ღ懶人包 ღ特色遊程 【中台灣旅遊】

【中台灣旅遊/景點】香路輕旅|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懶人包推薦

【中台灣旅遊/景點】香路輕旅|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懶人包推薦

主.jpg

 

香路輕旅–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

 

紅磚是古老建材的一種,給人一種老式溫暖的感覺

傳統的磚瓦鋪出充滿懷舊的復古風

陳俊德醫師的打造的其中一條「香路輕旅」路線

就是以”紅磚”為主軸,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

延伸出不一樣的文青知性小旅行,帶領大家看見不同的彰化城~

 

*-。-。-。-。-。-。-。-*

 

絲路,顧名思義就是歷史上貫通東西各國貨物流通,並且以絲綢製品影響最大的通路。

而至今延伸出許多絲路之旅,沿著絲路周邊旅遊。

 

香路則是彰化陳俊德醫師將宗教元素與鄉土文化藝術融為一體

打造一條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香路輕旅

 

千萬不要以為是進香路線哦!

香路輕旅」有別於一般的進香路線

主要走的是進香時沿途周邊的景點、美食、文化、藝術、建築…等

讓各位體驗到更深度、更知性的的宗教文化與人文歷史

 

—創造出一個風格美學與感覺,給予一生至少一次的感動

 

*-。-。-。-。-。-。-。-*

 

※推薦行程※

香路輕旅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

跟著媽祖的腳步走訪香路週邊秘境,探訪紅磚建築的歷史與美感

南瑤宮→順達磚窯廠→八卦窯→正老店阿美高麗菜飯→北斗紅磚市場→秋瀾號咖啡專賣所→彰化古城巷弄–半線小西街

 

*-。-。-。-。-。-。-。-*

 

【彰化彰化市 南瑤宮】

南瑤宮是台灣一座主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有「彰化媽蔭外方」之名,為中台灣重點古廟。

1.jpg

整座南瑤宮不單單只是一座廟宇,他也是一棟華麗又莊嚴的博物館。廟內有夾雜閩南、日式、西洋巴洛克、希臘以及北方風格的建築群,為彰化市裝飾藝術最精緻的寺廟。

2.jpg

重點是南瑤宮內部與後方,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當日陳俊德醫師帶領我們一一的探索這南瑤宮神祕的五個建築藝術秘密。

五個建築藝術秘密:國旗門、大西洋殿、鳳凰紋、西洋鏡、香爐字

通常參拜的人都不太會注意到這些,透過醫師說明後,才更了解這些奧妙之處,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詢問廟方相關人員喔!

3.jpg

 

【彰化花壇 順達磚窯廠】

傳統產業跳脫過去的思維玩出新創意,轉型為觀光工廠,把以前的磚窯產業及文化用導覽、體驗、拍照、商品呈現給大家。

4.jpg

5.jpg

以前製作磚塊的廠區,若是要進入這裡的話是需要由工作人員帶領唷!廠區內老舊、復古的設備,有著歷經滄桑的種種歲月。當天聽完導覽後馬上來拍一波!

6.jpg

另一處超夯打卡點就是這個!直直雙通的「隧道窯」是以前燒紅磚地方,幾盞燈光照射,充滿著神秘又奇特的感覺,讓人想深度探訪一番!

7.jpg

 

【彰化花壇 八卦窯】

以紅磚、茉莉花在地特色建材與植栽,再造八卦窯側鋪面與地景,到達現場時能清楚的看到這座窯的興衰,現在為全台僅存的霍夫曼窯(八卦窯)。

8.jpg

入口處有掛著八卦窯內部地面泥濘,嚴禁遊客進入,以免發生危險的告示牌。

但是那神秘的窯洞不禁讓我們起了好奇心,小心翼翼的走了進去,眼前那畫面非常驚豔!

從洞口照射陽光進來,整個場景十分震撼,猶如置身在奇幻的異想世界,加緊腳步速速的拍了一張留念,但在此呼籲若真要進入洞內,請自行注意安全喔!

9.jpg

陳俊德醫師跟我們敘說了這邊一處絕美拍攝角度,親自前往後真的覺得這畫面實在美得像一幅畫啦!屬於倒影控的我更是開心的不得了【中台灣旅遊/景點】香路輕旅|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懶人包推薦

10.jpg

 

【彰化北斗 正老店阿美高麗菜飯】

來到了北斗,當然要品嘗一下當地特色美食啦!號稱是”林書豪”的最愛喔!

位於北斗奠安宮前的阿美姊高麗菜飯,尖峰時刻必滿潮,那獨特美味僅此這裡才有!

11.jpg

一碗高麗菜飯配上一碗金針排骨湯、菜豆乾排骨湯,保證吃得津津有味。

12.jpg

 

【彰化北斗 紅磚市場】

為目前台灣罕見保存西方建築風格傳統市場,市場建築物整體平面為對稱的「回」字形,四個角落為出入口,門面上為簡化式山牆,增添建築物的藝術感。

13.jpg

這裡與台北的西門紅樓是同個類型,但那邊已經成了觀光景點,而這裡至今仍是”活”的零售市場,每日都有早市在裡頭。

14.jpg

 

【彰化員林 秋瀾號咖啡專賣所】

一間由年輕情侶檔創業的咖啡館,把對於熱愛咖啡的熱情,打造一處寬敞、明亮、放鬆的環境,讓每一位顧客都可以來這邊無拘無束,好好的品咖啡、吃甜點。

15.jpg

無論是什麼咖啡品項這裡通通有,而因為都是現點現煮咖啡,故需要耐心等候哦!

16.jpg

以咖啡、非咖啡飲品、甜點為主,是一個單純想來喝咖啡、交流咖啡的簡約舒適空間,聞著濃厚的咖啡香在此待上一整天都不是問題!

17.jpg

18.jpg

 

【彰化彰化市 彰化古城巷弄–半線小西街】

陳俊德醫師帶領我們走進了彰化城清代磚構古蹟,從彰化火車站對面摩斯漢堡旁的小路開始「小西街巷」。

現在雖然都已建上了馬路、房子,但巷弄內仍有許多紅磚建築及歷史古蹟值得好好的探訪。

19.jpg

首先就是先到達「紅葉大旅社」,在當時是彰化市營業最久的旅社了,和八卦山大佛同齡,而現今改為食堂與童玩館,保留最原本的樣貌,用不同的方式永續到現在。

20.jpg

再來就是日治時期的「醉鄉酒家」與「高賓閣酒家」,前者已拆除,只留下了這片紅磚牆,見證了當年的燈紅酒綠。

21.jpg

而「高賓閣酒家」仍保存完好,列入縣定古蹟,曾經為彰化鐵路醫院,但現今已成了空城,政府告知未來可能作為文創產業基地或書城,或讓藝術家來進駐。

22.jpg

終點站為「聖王廟」,又稱威惠宮,是國定古蹟之一。主祀開漳聖王陳元光,是漳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

23.jpg

廟宇建築更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為硬山式屋頂,正門上方屋簷升起,強化主次分明,上下封簷板相連成「」字形,從裡到外除了拜拜之外,也值得大家好好的欣賞這個建築美學!

24.jpg

 

*-。-。-。-。-。-。-。-*

 

◎重要資訊◎

[南瑤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營業時間:06:00~22:00

—————————–

[順達磚窯廠]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水坑巷2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備註:提供導覽解說和 DIY 工藝教室

—————————–

[八卦窯]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靜音公園旁

開放時間:內部濕滑,進入請自行評估

—————————–

[正老店阿美高麗菜飯]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營業時間:06:00~19:30

—————————–

[北斗紅磚市場]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新市街40號

營業時間:全天開放

—————————–

[秋瀾號咖啡專賣所]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大同路二段129巷27弄6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12:00~21:00;週日12:00~18:00,週一公休

電話:0921-335-379

—————————–

[彰化古城巷弄–半線小西街]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00巷5號

營業時間 : 全天開放

 

*-。-。-。-。-。-。-。-*

 

延伸閱讀

【中台灣旅遊/景點】香路輕旅|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路線|懶人包推薦

 

*-。-。-。-。-。-。-。-*

 

✔小編旅遊時間 : 2019/11月

✔此篇文章純屬自己的觀感想法,詳細的還是要各位自己體驗囉~ 

✔文章具有時效性,僅供參考。

✔全文照片皆為本人所拍攝,如要索取請告知,謝謝!

facebook

instagram

 

 

 

 

 

 

無留言

發表留言